close

來新竹玩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當朗~~

百年車站【新竹火車站】!!

 

新竹火車站是新竹市非常重要的交通要塞,許多動人的故事也是從這開始的呢;

因為它的歷史非常的悠久,在歷史地位上可是有著一席之地唷。

 

在西元1998年的時候,內政部審定新竹車站為二級古蹟(文資法修正後為國定古蹟),

是目前縱貫線上保存最古老的火車站。

IMG_3361.JPG  

 

新竹火車站最早建設是在 

光緒12年(西元1886年) 由台灣巡撫劉銘傳,鑒於島內交通不便及國防與經濟發展,

奏准清政府興建台北至新竹間鐵路,遂於光緒十三年開始動工。

但現有站房是在日據時代的大正二年(西元1913年)完工,由由台灣總督府鐵道部建築師松崎萬長(日本人)設計。 

建築風格:由於松崎萬長具留學德國的建築背景,所以新竹驛的建築洋溢濃郁的德國近代建築風采。

巴洛克式的古典建築,深具美感,紅磚與石材相間的造型,高貴卻又不會太過華麗,加上石造的結實感,

更有莊重的意味在內。

IMG_3368.JPG  

其中最具特色就在於屋頂的鐘塔是全台獨具一格盔甲式造型,還有內外小山牆設計,讓空間有延伸感。

早期車站屋頂是用銅片瓦,但一九六一年因颱風時損壞嚴重,修復時才改為鐵瓦片。 

❤ 話說在車站屋頂還是銅瓦片時代,如果有人撿到銅瓦片,還會拿回家敲打成鍋子使用。

哈~~~~不知道到底是真是假呢?! 

IMG_3387.JPG  

 

站內空間非常的寬敞明亮,挑高的車站大廳更使人沒有壓迫感。

這裡只有進站的入口。而出口則在另一個的地方,所以動線上是很流暢的。

IMG_3369.JPG  

 

幾何線條裝飾的長型拱窗,透過陽光照射讓室內更加明亮。

IMG_3372.JPG  

 

站內還有便利商店哦,方便旅客在旅途上有點心可以吃哦~~~

現今7-11的地方在日據時期可是售票處唷,西元1992年票房為了因應電腦連線才遷移至現在的地方。

 IMG_3383.JPG  

★也有壽司便當可以選擇。

店門口的造形是塔司干式壁柱,是不是很特別啊!!

IMG_3371.JPG  

新竹火車站有一條重要支線【內灣線】 

內灣線沿途產業眾多,林、石灰業、水泥業曾為主要貨運收入來源。

近年來隨著前往內灣觀看螢火蟲、體驗客家文化的風潮興起,遊客的載客量上升很多。

配合高鐵新竹站聯外交通計畫,自竹中車站闢建與本線分歧的六家線相連。

之前小編介紹過的【合興車站/愛情車站】也就是在內灣線上哦~~~~ 

IMG_3379.JPG  

其實車站大廳內的牆上或告示架上都有介給些新竹火車站的相關歷史,

讓外地來的旅客也能感受新竹火車站的古蹟美。

IMG_3378.JPG  

 

IMG_3381.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2月12日很榮幸的我們與日本東京車站結為姐妹車站了。 

新竹火車站是存在超過一個世紀的共同記憶,代表著台灣鐵路發展的百年榮耀,

這次能和東京車站締結良緣,不僅增進雙方友好關係,也讓台灣被世界看見哦。

 

新竹火車站地址:新竹市榮光里中華路2段445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bo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